實證因果紫微斗數學會

標題: 人心與人性的最單純基本性質 [打印本頁]

作者: 晨曦〈道師〉    時間: 2013-4-30 23:29
標題: 人心與人性的最單純基本性質
人心不同各如其面,比喻說人心千千萬萬差異猶如人的面貌也是千千萬萬的不同與差異。

人心與人性的看法,會影響到個人為人處世的價值觀;所以,若對人心人性有負面偏激觀感者,其為人處事恐怕易走極端。
譬如,抱持人性本惡觀的荀子與法家,就容易沿伸出嚴刑峻罰的典章制度;因而會有商鞅「作法自斃」之嘆。
很多重大惡質的暴力犯或恐怖暴行份子,也都是對人性人心產生嚴重偏差後,衍生了自身殘暴行為的心態。

其實,人性與人心都有著最單純的定義→元皇正炁與惡世濁氣,在人間因緣假和的糾葛與較量結果;也有種說法是「神性」與「魔性」的較量結果。

筆者個人認為→元皇正炁與惡世濁氣,在人間因緣假和的糾葛與較量結果,這一說法甚為恰當。

天主教說法「上帝以祂的形象造人」;
道教說「靈魂元神來自元皇正炁」,元皇就是 玉皇上帝;
以上兩種說法都有相似內涵。

唯獨道教更深入的的人生命運的際遇,定義為「因緣假和」 乃是→ 累世因果功過在今生的報應與實現」。
當證實前世因果報應乃是真實的存在,輪迴今生的命運課題、因緣際遇,就都是累世因果的報應與實現。

認識了輪迴人身因緣假和的道理;就容易理解→「世間萬象莫非緣法,人間萬相莫非因果」。
有輪迴元神智慧,就能理解了靈魂元神最初來自 元皇正炁。
有因果智慧,就能了解所有人生際遇吉凶、人生因緣假和,都是前世來由。
那麼,面對因緣假和與具備 元皇正炁者,應該能夠具備隨順因緣、圓滿因緣,不落因果的智慧。
但是,凡塵俗世怎會恁多人墮落因果、深墜苦海輪迴?
因為,累世輪迴中,元神魂魄也沾染了惡世濁氣→貪嗔癡慢疑...
而惡世濁氣最煩人者,就是「紛亂情緒」,魔道本以駕馭「情緒」為主要入魔工具;
是以,「元皇正炁與惡世濁氣,在人間因緣假和的糾葛與較量結果」,主要也就是「智慧」與「情緒」的較量結果;
因而楞嚴經上有說分明→「九分情一分想墮餓鬼,八分情二分想墮畜生,六分情四分想在阿修羅道,情想各半在人道,四分情六分想在天道,一分情九分想在菩薩道」,想者智慧也,情者情緒是也。

既然是「人間萬相莫非因果」,萬事皆有因果公道,萬事皆有上帝審判,何勞凡人掛心「扮上帝」;
是以, 太上老君於道德經說「代大匠斲者,希有不傷其手」,代替上天當劊子手,很難不傷自手。
是以,佛陀說「如如不動,無取於相」,不要被因緣假和之萬相,牽動莫名情緒。

所以,人心與人性是應該如上簡單看待,無需以複雜之眼去看待;更無需以複雜之心緒受到牽扯沾染。
作者: kairi170292    時間: 2013-5-1 14:22
收下了 老大
作者: 妙引因果師    時間: 2013-5-2 09:00
道教說「靈魂元神來自元皇正炁」,元皇就是 玉皇上帝

相關智慧可見生命學講座:最新版-北斗經:最真實的命運救贖因果救濟法門




歡迎光臨 實證因果紫微斗數學會 (https://3344888.tw/discuz/)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