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證因果紫微斗數學會

標題: 執念=操控幻想 [打印本頁]

作者: 晨曦〈道師〉    時間: 2014-2-16 15:16
標題: 執念=操控幻想
原帖由 晨曦〈司教〉 於 2010-11-1 15:15 發表
.....
一飲一啄莫非前定,預知前生事,今生受者是;今生的是是非非不能執著,都有前世因,執著恩怨→就容易墮入冤冤相報何時了的苦境。
唯有因果智慧能斬斷因果糾纏鐵鍊,唯有因果智慧能斷除冤冤相報的業障糾纏;
所以,因果學上來說,執著是心魔,執著是魔的象徵;所以佛法著重去除執著;
因為執著會帶人入煉獄苦海,見過煉獄苦海,就知道執著的愚痴的可怕;
放下才是因果智慧,才能斷除業障煩惱。
放得越快,就越快離苦得樂! ...


因為對於因果天道智慧的暗昧,所以執念染著深重,因而,執念=著魔!

執念在「凡夫世間」最常顯示出來的面貌→就是不當的操控、掌控。

凡人總想操控一切,但深入想想→有任何事情可以長久操控的嗎?
常見→父母想長久操控子女,但想操控的心vs事實結果會是如何?
常見→夫妻想長久操控配偶,但想操控的心vs事實結果會是如何?
常見→戀人想長久操控愛情,但想操控的心vs事實結果會是如何?
常見→凡人想長久操控財物,但想操控的心vs事實結果會是如何?
常見→掌權人想長久操控權勢,但想操控的心vs事實結果會是如何?
常見→帝王想長久操控壽命,想要萬歲千秋,但想操控的心vs事實結果會是如何?

太多太多各式各樣操控的執念,但結果都是不如意者十之八九。

長久而言,沒有任何事情能由凡人不當操控的;因為→
宇宙本身就是「成、住、壞、空」的四相不斷循環,生命就是「生老病死」的四相不斷循環,萬事萬物都在「生、住、異、滅」的四相不斷循環…..簡而言之,兩個字可以總括→「無常」,也可以一個字總括「易」;
所以,易經為儒家諸經之首;因為宇宙的「易=變異」「無常」就是常態;
所以,  釋迦佛祖於金剛經有云「如露亦如電,如夢幻泡影,應作如是觀」;
所以,各式各樣操控的執念,都只是在操控幻夢、幻想!

偏偏,凡人操控執念不能滿足時,就開始產生不滿的負面情緒、怨念;又從怨念的執著產生了更強的負面情緒的惡性循環,當負面心性呈現在行為的實踐,就開始產生種種不幸的開端,所以執念=開始著魔。

但,人生就需要萬念俱灰嗎?
不!不應該的是操控的執念,諸多經典正法有教導人們 ~ 人生可以活在當下、隨緣隨喜的,了知隨緣者能隨喜,隨喜者能自在,自在者能幸福。
關於「四相無常」「自在隨緣」…等等觀念,散諸於「晨曦談」的各篇文章中。





歡迎光臨 實證因果紫微斗數學會 (https://3344888.tw/discuz/)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