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證因果紫微斗數學會

標題: 「發乎情,止乎禮」(晨曦老師口述筆記) [打印本頁]

作者: 妙心因果師    時間: 2018-1-9 13:34
標題: 「發乎情,止乎禮」(晨曦老師口述筆記)
「發乎情,止乎禮」
要能看破七情六慾然後清靜不是一蹴可及的。
從有情緒的凡人到生起空性智慧,靈魂清淨完全沒情緒(修道人),中間過程不可能是跳躍式的。
救世主 關聖帝君
掌儒釋道教之權儒教之重要就是「發乎情,止乎禮」。
在人世間只要不是在道場,不是三界五行之外,人就容易產生很多情緒,在混濁人世間總會被觸發情緒,那當情緒被觸發時,該如何拿捏情緒?

道行深厚的修行人當然可以毫無情緒,好比佛家:「如如不動」、莊子:「虛室生白、心齋」。然而,從一個有情緒的凡人不可能一步就到達如斯境界,因此儒教「禮義廉恥」中的「禮」就相當重要。
「禮」字的重要性在於節制「情」,情可以發但是要止乎禮,當把情緒控制在「禮」的範圍,情緒就不會發得太離譜,當然更高層次則是不要妄動情緒。

當然從「老莊」,從道家角度,已在講述大道(道德)的時候,禮字是多餘的。
但是人只要離不開這人世間,各種情境觸發之下就容易產生情緒,我們不可能一下就成為很有道行的修行人,毫無情緒。
如此的話,對於很多剛要入門的修行人,就好比沒讀小學就要人家到初中去,很不邏輯,因此當我們還沒能體會道德的時侯,「禮」字就很重要,通常我們要成為一個好的修行人,必須先是一個好人。
要先學會做好人,才有可能成為一個好的修行人,道德是在做一個好的修行人,「禮義廉恥」四維中,「禮」字則是在教你成為一個好人,當處處有禮在節制的時候,就不容易起衝突。


之前我就在教導各位的時候太過忽略儒家,儒家裡頭的禮為規範,在儒家裡頭禮門易入要發洩情緒可以,但要發乎情止乎禮。
每個人都可以發洩情緒,但在發洩的過程中,有禮在做節制的時候就不會有太多衝突,如果沒有禮的時候,就會出現非常多粗魯的、粗糙的、冒犯別人的衝突與過失,禮字很重要的一個作用就是不去冒犯別人,對待對方溫文有禮。
假使我們的情緒超過「禮」的時候就會像儒家講的,「人無禮義有如禽獸」,因為禽獸就是完全釋放自己的情緒不顧他人,所以在人跟人相處的時候,尤其情緒升起時,最重要是發乎情止乎禮,當情緒發動的時候,就不可能成為一個好的修行人,必須先成為一個好人,也就是必須先請用「禮」來節制「情」,能發乎情止乎禮就不會出什麼大亂子。





歡迎光臨 實證因果紫微斗數學會 (https://3344888.tw/discuz/)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