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證因果紫微斗數學會

標題: 「為善無近名,為惡無近刑」(晨曦老師口述筆記) [打印本頁]

作者: 妙心因果師    時間: 2018-1-16 10:37
標題: 「為善無近名,為惡無近刑」(晨曦老師口述筆記)
《莊子》養生主:「為善無近名,為惡無近刑。緣督以為經,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養親,可以盡年。」其意旨為何?

「為善無近名」指的是行善不要沽名釣譽。
在講「為惡無近刑」前,佛家常說:「起心動念即是造業」,但這是被我推翻的,就因果功過而言,必須將負面情緒實際付諸為行動才是造業,負面情緒未有實際行為僅在內心糾結這只是在「自罰」。我所說的這些正是《莊子》列禦寇篇:「為外刑者,金與木也;為內刑者,動與過也。宵人之離外刑者,金木訊之;離內刑者,陰陽食之。」
「為外刑者,金與木也」:不就是會被手銬銬著就是被軍棍打,所以金與木。
「為內刑者,動與過也」:會被陰陽食,古代所說的日食、月食,「食」指的是侵蝕(處罰)。
「動」指的是內心浮動、躁動、負面情緒(尚未造業),動的話會被陰罰
(容易卡陰或被陰冥界陰煞罰)
「過」就是產生了因果功過,這是陽罰,指的是神佛來罰。
「為善無近名,為惡無近刑」其實是我這十年來常常跟大家講的一句話:「法律是因果的最低門檻」
當不犯因果也不犯法律的時候,「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養親,可以盡年。」為什麼可以養親?因你的功德可以超薦親人,超薦九玄七祖。
這裡「為惡」的惡,不是真正成為惡人作惡的惡,而是心中產生的惡氣或惡作劇的時候,不要去產生動與過,不要有躁動的情緒、負面的情緒,很多事情當下不舒服,過去了就不要再往心裡擱,壞情緒存在心裡就產生「動」,這時陰冥界容易靠近侵蝕,也就是撞邪或卡陰。(註:卡陰:陰煞來侵襲,常常是內心的內陰魔躁動不安,引動外界的外陰魔來侵蝕。五十陰魔:二十五內陰魔、二十五外陰魔)
《莊子》逍遙遊:「⋯⋯⋯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膚若冰雪,淖約若處子,不食五穀,吸風飲露。乘雲氣,御飛龍,而遊乎四海之外。其神凝,使物不疵癘而年穀熟。吾以是狂而不信也。」連叔曰:「然,瞽者無以與乎文章之觀,聾者無以與乎鍾鼓之聲。豈唯形骸有聾盲哉?夫知亦有之。是其言也,猶時女也。之人也,之德也,將旁礡萬物,以為一世蘄乎亂,孰弊弊焉以天下為事!之人也,物莫之傷,大浸稽天而不溺,大旱、金石流、土山焦而不熱。是其塵垢粃糠,將猶陶鑄堯、舜者也,孰肯以物為事!宋人資章甫而適諸越,越人斷髮文身,無所用之。堯治天下之民,平海內之政,往見四子藐姑射之山,汾水之陽,窅然喪其天下焉。」

「之人也,物莫之傷,大浸稽天而不溺,大旱、金石流、土山焦而不熱。」(白話是說:神人,大水無法淹他,火也無法燒他。)
這句話就是我常在跟各位說的說:入室弟子所在之處天災地變不起。因為入室弟子背後有神人,所以水淹不到、火燒不著。

「是其塵垢粃糠,將猶陶鑄堯、舜者也」最重要是這一句,這些神人身上搓下來的角質(塵垢粃糠)就足以陶鑄堯、舜,這句話就代表莊子理解魂魄的陶鑄、也理解元皇正炁。莊子至少早於張天師五百年,但從真宰、真君、陶鑄等等,這些都與我們在讀的北斗經意涵是相同的。






歡迎光臨 實證因果紫微斗數學會 (https://3344888.tw/discuz/)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