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證因果紫微斗數學會

標題: 簡論兩儀、太極、無極之奧義 [打印本頁]

作者: 妙心因果師    時間: 2007-8-19 03:52
標題: 簡論兩儀、太極、無極之奧義
標  題:簡論兩儀、太極、無極之奧義
發  表 人:晨曦(alexzhou812)
發表時間:2005/02/27 12:48:37

簡論兩儀、太極、無極之奧義
兩儀者,一正一反、一陰一陽,萬事萬物生滅變化之依,亦可名之均衡,或名中道。
世間萬事萬物,無不可見正反兩力作用變化。如日月明暗、一陰一陽、一正一反;
又如交易,一方要買低,一方要賣高價,價格均衡而買賣才存在。
再如星球引力能夠均衡,則星系方能存在,引力失衡則星系毀滅。日月安立,而地球世界安住;日月不安則必天翻地覆。
如電子、質子兩力均衡,則原子穩定,物質成辦。
又如動物植物適當均衡而生態才能健全平衡永續;動植物失衡,則眾多物種滅絕,例如恐龍與古生物。
以上諸事顯示「長久存在於世間」之前提乃兩儀圓融交泰,可從而略窺兩儀(均衡、中道)奧義一二,猶待深悟甚深奧秘。

太極者:道之有相,太極一氣化三清。亦一切事務,一切學理、物理、哲理之源也。
具體言之,一切動物植物生命科學之研究,最終都歸諸生命基因〈猶如三清之元始天尊密意〉。
一切變化之研究,最終都歸諸原子、粒子之變化〈猶如三清之靈寶天尊密意〉。
一切生命行為之研究,最終都不可脫離因緣業報演化之基本〈猶如道德天尊密意〉。
「名可名非常名」,由以上三者,學者可略窺太極奧義之一二,亦猶待深研甚深奧義。

無極者,道之無相,道可道,非常道。簡言之,無形無相、無邊智慧、無量光明、無窮聖慈功德、無限靈感造化。強名之,至清至玄至妙之真理聖境。
「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強形之,一切無窮事物之生滅變化,之所由(一切緣起)之所能(無限生滅變化),之所在(無邊無量),之所依〈無窮無限〉。
以上所言,只能略窺無極奧義之一二。萬世萬物不可拘泥於教條,而應從無極、太極、兩儀之奧義中,探尋相應之智慧。
甚多世間僵化教條只是在人天三才以下層次計較,而有反基因、反演化、反均衡中道,也就不明於兩儀,太極之奧義,遑論甚深無極。〈另文專述無極奧義〉
三才者‧天、地、眾生也。三才立而生四象,四象者,生、住、異、滅,也就是無常,也是易經之道。許多宗教之層次仍不明瞭四象奧義,例如某些修行人就只知悲觀無常之變異,豈知無常是不需悲喜,只應以智慧悠遊而自在無礙〈另文專述四象〉。
當前有些修行派門,雖為名門大派,卻因唯心偏頗,只偏論菩提般若而反科學文明,只識因緣法而忽視演化科學論中道而偏心棄物論仁慈而茹素卻忽視物種生態平衡與生理保健醫學,注重消極戒律而輕蔑壯烈心靈光輝厭離濁世偏心超脫而漠視幼輩難得良好現代教育自命清高而讓梟雄掌控世間資源、會讓世間或出世間更好嗎?
修道行者學人務必常以無極,太極,兩儀之奧義智慧,時時觀照自身行為與世間事物,才能有助於人世出世雙修。

昊天無極 玉皇至尊 教下
關聖帝君   座下   九天府司教  玄斗 晨曦

作者: 星星    時間: 2010-4-11 20:03
標題: 要如何提問?
老師您好:
              若要提問問題要寫信去哪裡提問?
作者: 妙諦因果師    時間: 2010-4-11 23:08
標題: 回復 #2 星星 的帖子


妳的若屬於家庭婚姻之免費服務範圍,請到免費家庭宿緣區發問
免費服務對象與服務內容範圍:限定以下三大類→
1.
已婚者家庭婚姻問題
:免費服務限定於家庭婚姻中的「前世因果矛盾」與「今生互動緣份衝突」之宿緣問題為限,其他關於事業財運等等問題,不在免費服務範圍。

2.
未婚而已生子者家庭婚姻問題
:免費服務限定於家庭婚姻中的「前世因果矛盾」與「緣份衝突」之宿緣問題為限,其他關於事業財運等等問題,不在免費服務範圍。
3.
家庭成員矛盾衝突嚴重,導致家庭瀕臨破裂危機者
:免費服務限定於家庭中的「前世因果矛盾」與「緣份衝突」之宿緣問題為限,其他關於事業財運及單身男女之情緣等等問題,不在免費服務範圍。

若妳的問題非以上範圍,請至『付費諮詢區』發問
http://3344888.tw/discuz/forumdisplay.php?fid=25

付費諮詢細節,請詳參本網「付費諮詢消費點數總表」→
http://3344888.tw/discuz/viewthread.php?tid=26&extra=page%3D1


作者: 妙引因果師    時間: 2011-8-9 22:38
標題: 補充
本帖最後由 榮神益人〈助教〉 於 2011-8-9 22:56 編輯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


「谷神不死是謂玄牝玄牝之門是謂天地根
綿綿若存用之不勤









歡迎光臨 實證因果紫微斗數學會 (https://3344888.tw/discuz/)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