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證因果紫微斗數學會

標題: 東西方救贖原理(功德 v.s 福報) [打印本頁]

作者: 晨曦〈道師〉    時間: 2009-2-14 12:52
標題: 東西方救贖原理(功德 v.s 福報)
其實所有的救贖原理都相似;
東方宗教,道教、佛教、儒宗神教…的完整救贖程序不外乎→
皈依懺悔修行〈修持經典〉→發願與行善……稱之為「得到因果超昇」,或稱「功德迴向冤親」…

西方的基督教、天主教的救贖程序→
信主告解修行〈尊奉聖經〉→義工善行…稱之為「救贖」。

兩種程序之名稱〈名相〉不同,但內涵則完全近似;
最重要就是種下善因,培植善行福田,用善行福報菓子做解藥,解救惡業毒果。
也就是從因地的善果才能救贖,果地之業難以直接消除。

所以,任何人的救贖方法,其實都差不多。
作者: olive2001    時間: 2009-2-16 00:58
標題: 回復 #1 晨曦〈司教〉 的帖子
請問晨曦老師~~

皈依懺悔修行〈修持經典〉→發願與行善
信主告解修行〈尊奉聖經〉→義工善行

以上不同的宗教,都是以勸人行善為主,雖我一直很謙誠的信奉諸神菩薩,也多少會讀一些經典修心,但到底要如何才能達到行善因解惡果呢?

我平日的佈施幾乎都是隨心所欲、依自己當時的能力量力而為的,有時甚至只是一瞬將剛好遇到有人比我慘,而我僅就手邊舉手之勞,並不是因佛前發願才行善,這樣是不是也算行善呢?

又如有一部份人,他們也常做善事,但很可能完全無認何宗教信仰,那是否也可以得到救贖?
請晨曦老師有空時幫我解答我的疑惑,感恩喔!
作者: 晨曦〈道師〉    時間: 2009-2-18 21:46
標題: 回復 #2 olive2001 的帖子
要如何才能達到行善因解惡果呢?

行善必有善報,但行「此善」不一定能解「彼惡」,因為諸般惡果都有前世因,果地之業障,於理是不能從當世的果地免除,否則前世冤親債主豈肯善罷甘休。但是~唯有宗教神佛能憑因地功德而將「此善」解「彼惡」。
譬如我欠你一斤小麥,但我只有一斤稻米,我想將一斤稻米還妳抵帳一斤小麥,若你無稻米需求,你不一定會答應。
但若有農會從中斡旋轉換,農會願意將我一斤稻米轉換微妳需要的一斤小麥,那我就能按照欠帳還妳小麥。
上天神佛都是有巨大功德庫〈猶如農會〉,所以如果能從因地種植重大善因,就可能獲得神佛應許,那就能夠將「此善」解「彼惡」。
就像耶穌以他在十字架上受盡折磨凌虐的寶血洗刷信徒罪惡,再以教會集體功德庫迴向冤親,這樣冤親自然願意接受這樣的功德迴向來轉換業債;因而成就基督教的救贖。
諸天神佛菩薩也都是有類似的救贖程序,例如「關公」與「觀世音菩薩」千百年來本尊與眾多分身化身「神使」不斷拯救世人,分擔/救濟/救贖世人業障苦海之苦痛,憑藉如是巨大功德,因而得以施展救贖神功;「關公」還因為挽救滅世浩劫,而被尊稱為恩主公。

因而規一正信宗教信仰,種植重大因地功德,自然是救贖的根基。
他們也常做善事,但很可能完全無認何宗教信仰,那是否也可以得到救贖?

善有善報,但不一定剛好自身善行能解自身業障,此善不一定解彼惡,因而還是透過因地功德獲得神佛救贖較妥善圓滿。
當然,如果他們累積巨大善功德,也可能因而大善抵小惡,而無需透過神佛護持也能自我救贖,但那需巨大功德。
就像我欠你一斤小麥,小麥價格又與稻米相似,而我願以三斤稻米抵一斤小麥,因為有差額利益可圖,你可能同意我用三斤稻米抵一斤小麥欠帳;但也可能你不爽而不答應,兩種可能性具存。

因地果地的觀念,請觀看另一篇文章→「因地的菩薩,果地的佛陀」。
作者: 妙引因果師    時間: 2012-10-23 19:23
因地果地的觀念,請觀看另一篇文章→「因地的菩薩,果地的佛陀」。

因地的菩薩,果地的佛陀
http://3344888.tw/discuz/thread-3091-1-1.html




歡迎光臨 實證因果紫微斗數學會 (https://3344888.tw/discuz/) Powered by Discuz! X3.2